q键

只爱一次

二十九周咖啡 第一周

公司楼下有家咖啡店,老牌的大厦在人广附近比不上那些新贵写字楼,破破旧旧,金色的装饰条看上去也不太干净。大厦隔壁是人民舞台,瑞幸就开在大厦一层。

以前这里大概是没有这么爱咖啡的,子然记得刚来的时候跟着导航去汉口路上的红宝石买奶油小方,那是小胡给她推荐的。

小胡先来了上海,和她说,奶油小方好吃。子然面试的时候,导航随手看了一眼,这附近居然有红宝石蛋糕房,nice。子然是个亦步亦趋的人,她的代码严格遵循换行缩进规范,她的反花括号要单独占一行,到手的代码她一定会一行行调整,不然,“这样程序结构才清晰。”不是逻辑清晰,逻辑清晰是结构从一坨挤成一团的代码中出来了以后的事情。

对刚毕业的年轻人,软件公司总是欲求不满般的如饥似渴。子然没太费劲,就在这里找到了一张属于自己的桌子。

奶油小方,一年后一线城市的光环散去,“奶油小方?”新来的人问她,“就还好吧。”子然不太爱交流,所以社交咖啡对她无效。

瑞幸大把发券的时候,你要邀请一个朋友,大家共饮一杯,子然点了小胡的邀请,一番注册收到了新人券,于是下楼薅了第一杯羊毛。

快下班的时候,晚上八点多吧,她最后去了一趟洗手间,她不能在地铁站里找厕所吧,这样不优雅——加上双反斜杠,作为注释——这样可能找不到。逻辑完美。

 

楼下咖啡店被子然列为not good list之后,子然就不太去了,除了小胡给她某些神奇的券可以薅到NFC果汁。

都市人总有需要咖啡的时候,在某个通宵升级服务器的夜晚之后,在公司的地板上昏睡了四五个小时的她动了动手指。心情异常的糟糕,觉得自己活得不如一条狗。

阳光透过百叶窗照在了她的脚边,这本该是个美丽的初春的晴天。子然把脸埋在摇粒绒毯子里狠狠地蹭了一下,迟起痴呆的胃,想要一杯热咖啡。

子然的键盘是全黑色的,她的编辑窗口总是default,纯净的白灰色,她不要那些花俏的东西。所以一杯热咖啡,just一杯热咖啡。她乘电梯到一楼,门开着,她拿出手机打开app,弹出来一堆的咖啡券优惠疗法,她全部点叉关掉。就差一步了,她准备下单,看了一眼那个原价,子然忽然想起来,图书大厦的阴影之下有一家全家便利店,她可以去买个面包再来一杯咖啡。

她推门出去,阳光把世界照得一片透彻,走在路上人的五脏仿佛都透明。她把卫衣的帽子拉起来,没有洗头的人不配走在大街上。

“欢迎光临!”

子然冲过去,“先给我做一杯热咖啡。”

“优选咖啡豆今天买一送一,您要来一杯吗?”

这个世界上有什么咖啡店不是阿拉比卡的吗?

“我只需要一杯。”

“可以给您存在这里,下次再来喝。”

子然深呼吸,她指尖捏起来,你不知道我有多努力才走到这家店来。让瑞幸的算法识别出我是价格不敏感客户又怎么样,我要的只是一杯咖啡啊!

“你们有热牛奶吗?”

“对不起,没有。今天送奶车还没有来。”

——“我和你分好不好?”

杭诗在后面排了半天了。

子然回头看着她,有些戒备又有些莫名其妙。

“我不常在这里,第二杯我也喝不了。”她晃了下手里的蓝莓奶油厚吐司切片,“我要一杯你说的优选咖啡豆的咖啡,另外一杯给这位小姐姐。”

 

九十年代互联网浪潮兴起,但是对于后入行的人来说,子然觉得那两年有瑞幸有抖音,是她的元年。

是她的生活走向美好的开始。不是社交算法,不是一年上市后又跌停退市的奇观,不是买一送一的争夺战,不是阿拉比卡的商业营销。

把蹲在便利店零食货架上的摄像头拉高,向城市上空飞去再飞去,晨光里静谧的街道,会矗立到世界尽头的陆家嘴三件套,已不再能够看见两个人如水滴汇入江流。

 

“谢谢……”

那行诗笑了,像甜品站第二支半价的冰淇淋。

下一周咖啡会在哪里相遇?


//以下为注释

//这个主题我以前写过

//坑了

//题材不错所以捡起来了

//都去喝过,有真实,但大部分是编的

//我们小说写手

//嘴里真真假假

评论(15)

热度(6)